政策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3-2035年)的通知》

日期:2023-11-26

来源:

【字号: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山东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3-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中共中央、国务院相继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作为交通强国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纲领性文件,对构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做出部署安排。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山东优化交通设施布局和结构发展等提出具体要求。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工作,制定了《山东省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并签署《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服务支撑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确立了建设交通强省和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的宏伟目标。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为全面建成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当好开路先锋,结合山东实际制定本纲要。

    二、规划定位

   《纲要》是涵盖全省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等交通方式的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衔接管道、邮政等内容,规划期至2035年,远期展望至本世纪中叶。

   《纲要》同时作为国土空间的交通专项规划,所涉及的主要布局方案已纳入全省国土空间规划文本,重点项目已纳入全省国土空间规划项目清单和“一张图”。

   三、规划目标

   《纲要》以加快推进全省交通基础设施通道集约、线网优化、枢纽互联为主线,确立“构建能力充分、覆盖广泛、结构合理、便捷顺畅、衔接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这一总目标。

   《纲要》提出,到2035年全省高速(城际)铁路规划6500公里以上;普速铁路600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15000公里以上(含研究线位约3000公里);普通国省道20000公里以上;内河航道3100公里以上;沿海主要港口3个,地区性重要港口4个,沿海港口万吨级以上泊位400个;内河主要港口1个,地区性重要港口4个;运输机场16个,通用机场100个。全省建成立体畅达的轨道网、公路网、内河水运网,广域辐射的沿海港口群、机场群,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双高速。高铁站服务范围覆盖全部县(区、市)。二级及以上公路覆盖全部乡镇节点。铁路覆盖全部沿海主要港口重要港区、重点物流企业及物流园区。沿黄两岸所有县(区、市)拥有一条及以上过黄高等级公路。农村公路覆盖全部自然村。全省基本实现乡镇及以上行政中心30分钟上高速,县级行政中心45分钟上高铁、60分钟到机场,设区市行政中心30分上高铁、50分钟到机场。

   《纲要》还明确了远期目标,即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交通基础设施总体水平达到全国领先、世界一流。

   四、规划内容

   《纲要》系统阐述了全省交通网主骨架、综合立体交通网、城市群交通网一体化、综合交通统筹融合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内容。

    一是建设“一轴两廊十通道”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遵循《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一轴两廊”(京津冀-长三角主轴、京哈走廊、京藏走廊)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一字型”沿黄通道山东布局,规划全省“四横五纵沿黄达海十通道”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

    二是建成以轨道网、公路网为主干,内河水运网为补充,沿海港口群、机场群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综合交通枢纽高效衔接的“三网两群一体系”综合立体交通网。

    三是加强山东半岛城市群交通网一体化建设,构建“济南、青岛两心辐射,临枣济菏一带相连”三大经济圈一体化交通网,打造1小时通勤圈,支撑沿黄河、胶东半岛、鲁南三个城市片区联动发展。

    四是推进综合交通统筹融合发展,统筹路网一体衔接、枢纽一体互联和通道集约化建设,推进各种运输方式统筹融合发展;加快交通基础设施网与运输服务网、信息网、能源网融合发展,加强交通与邮政、旅游、物流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五是推进综合立体交通网高质量发展,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本质安全水平和行业治理效能,加快智慧化升级和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另外,从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协调、要素保障、实施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推进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的保障措施。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山东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