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加快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日期:2023-09-26

来源: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邮政快递业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经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加快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邮政快递业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积极发挥连接千城百业、连通线上线下的优势,在促进商品流通、支撑电子商务、畅通经济循环、保障改善民生、带动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全行业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提质良好态势,为全省经济平稳向好贡献了行业力量。2023年1-8月,全省邮政快递业发出快件、包裹54.88亿件,同比增长14.28%,投递快件47.2亿件,支撑全省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近4000亿元,有力服务城乡居民消费、助推全省“消费提振年”行动。

我省邮政快递业发展潜力巨大,但是也存在行业中高端供给不足、产业链水平不高等短板,推进全省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亟待政策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邮政快递业是支撑线上市场、服务新兴消费中的主力军,在扩大内需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抢抓发展机遇,省政府决定出台《山东省加快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

二、起草过程

省邮政管理局在联合省人大城环委赴烟台、潍坊、济宁、菏泽等地调研基础上,充分吸收借鉴广东、浙江等地先进经验做法,牵头起草了《方案》,分别征求了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等24个省直部门的意见,在充分吸收有关意见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修订完善。《方案》,经24个部门会签同意,通过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

把握的主要方向:

一是聚力引领培育。依托直播带货、生鲜冷链寄递、社区电商寄递等,进一步助力“山东好品”线上销售。同时引导总部企业在山东加大投入力度,推动行业降本增效,释放发展新动能。在齐鲁预制菜、山东老字号等产业中,新培育一批寄递量过千万件金牌项目。

二是聚力强链补链。激活农村寄递市场需求,加快打造一体化农村寄递物流体系,赋能山东农产品辐射全国、走出国门。全力推动全国快递服务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先行区创建。增强跨境快递供给,以山东全域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为契机,多渠道建设海外仓。

三是聚力规范提升。围绕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目标,加快县域快递园区和乡镇共配中心建设,加快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推动快递综合服务站和智能快递柜布局建设;持续推动快递员技能等级评价,进一步夯实行业发展人才基础;强化邮政管理履职能力建设,为邮政快递业发展保驾护航。

三、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安排了16条落实举措。

(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到2025年年底,全省邮政快递年业务量超100亿件,跨境快递业务量突破年6000万件,创建国家级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5个,国家级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10个,构建通达、高效、安全的城乡邮政快递服务体系,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二)重点任务。一是提升基础设施能级。强化用地供应保障,增强集聚发展效能,推进快递多式联运,优化城市末端配送。二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完善农村寄递体系,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优化行业营商环境,破解融资难用工难。三是深化产业融合创新。强化创新第一动力,聚焦融合拓展规模,释放快递出海潜能,抢占冷链寄递先机。四是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坚持绿色低碳路径,夯实行业监管根基,增强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凝聚服务水平。

(三)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协调,成立省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二是加强工作保障,强化邮政领域地方履职能力建设。三是强化人才队伍支撑,加大技能提升培训,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山东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