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局举办2023年全省邮政普遍服务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

日期:2023-03-06

来源:

【字号:

    近日,山东省邮政管理局举办2023年全省邮政普遍服务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深入落实国家局普遍服务监管和邮政市场监管工作要求,安排2023年重点任务。
    会议要求,全力抓好2023年邮政普遍服务监管:一是持续加强监督检查,加大问题查处力度;严格开展备案审批,督导提升服务水平;提升信息化监管能力;着力保障重大题材邮票发行。二是全力保障通信安全,全面加强通信监督管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三是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进邮政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推动“客货邮”融合发展推进邮快合作快递进村,促进邮快合作快递进村良性发展。四是从严抓好行业“扫黄打非”工作,加强分析研判和组织部署;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从严查处违法行为;开展示范点建设,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五是建立完善社会监督工作季度通报制度,进一步改进加强社会监督员工作。六是组织开展邮政普遍服务新修订的法规标准的培训,开展边疆海岛和偏远山区、湖区邮政普遍服务工作的调研检查,与省邮政分公司联合开展对营业网点、投递处理场所调研督导,督促各级邮政企业提升服务质量水平。
   会议强调,全力强化2023年邮政市场监管工作,以抓好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一村一站”建设、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创建、快递进厂“5312”、绿色发展“9218”、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实地核查验真、快递服务质量提升6个工程为重点:一是提升发展质效,扎实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壮大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覆盖面和规模,更好服务全面乡村振兴;深化快递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着力构建快递服务制造业新格局;提升跨境寄递服务能力;优化快递员工作环境,切实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二是坚持依法监管,坚决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深化市场准入监管措施,持续推进许可管理标准化、制度化;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着力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继续抓好快递市场秩序整顿;持之以恒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收投、运输、分拣等环节低碳高效运营。三是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夯实安全基石,继续抓好行业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加强行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开展个人信息安全治理专项行动,持续推进行业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会上,专门就做好两会期间全省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省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工作重点,严格监管执法、强化联动处置、加强风险研判,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决落实维护安全稳定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山东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