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召开2022年全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

日期:2022-01-24

来源:

【字号:

    117日,省局召开2022年全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2022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和国家局、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全省快递进村等工作的批示精神,全面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系统干部职工坚决扛起新发展阶段历史使命,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抓牢抓实寄递安全和服务质量,快递进村提前一年完成全覆盖任务,走在前列;进一步推进快递进厂”“出海呈现新局面,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坚实;各级扶持政策获得重大突破,发展环境进一步向好;疫情应急处置及时有力,行业安全持续巩固,行业发展登上新的台阶,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干劲作风有了新的提升,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优秀答卷,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2022要抓好5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一是积极畅通循环,加快行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快递进村成效,排查、整治进村业务不达标、不稳固的站点,鼓励企业加快开发农产品收寄等上行业务,提升村级站点盈利能力,推动快递进村纳入市县地方管理考核,抓好建站补贴和农村快件亏损补贴落实到位,不断提升农村站点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着力加强县级快递园区和乡镇共配中心集散节点建设,力争到年底实现60%以上的县建成快递园区、50%以上的乡镇建成快递共配中心;重点扶持建设农产品冷链寄递示范企业创建,进一步抓好快递服务农业“一地一品”“一市多品”和金银铜牌项目培育,力争超千万件全国金牌项目达到20个。壮大快递服务制造业规模,打造更多深度嵌入典型项目。全面畅通“快递出海”,充分发掘中韩海路独特优势,重点促进日、韩跨境国际寄递。拓展事权改革成果,抓好县级机构建设,构建多元化经费保障机制。二是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提升彻底收寄验视执行实效,持续巩固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运行机制;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筑牢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护城河”。三是坚持依法治邮,着力推进高效能监管。坚持“疏”“治”结合,进一步提升寄递服务水平;加强邮政普遍服务监督,坚守“两条红线”,严格“两项审批”,巩固乡镇局所专项整治成果,扎实推进邮政普遍服务网点分级监管;提高快递市场监管效能,依法开展快递市场低价恶性竞争专项治理;用好联席会议机制,压实省总部统一管理责任,强化末端网络运行监控,保障行业稳定畅通。四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完善行业治理体系。加强法规、政策顶层设计,加快推进《山东省邮政条例》修订,抓好邮政业“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增强绿色环保治理成效,落实全国“9917”工程;抓好快递群体权益保障,全面贯彻落实《山东省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五是坚持党的领导,着力提高党的建设水平。重点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稳步推进快递行业党建工作,推进第二轮政治巡察全覆盖;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用好综合考核指挥棒,抓好年轻干部选拔培育;完善行业人才支撑体系建设,抓好职业技能培训“246”工程,积极开展行业职称评审工作,争取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山东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