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人参出大山——邮政快递业助力吉林通化更多珍贵食材走进千家万户

千万人参出大山——邮政快递业助力吉林通化更多珍贵食材走进千家万户

2023年05月26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世界人参看中国,中国人参看吉林,吉林人参看通化。”吉林省通化市人参产业发展历史悠久,人参文化底蕴厚重,是我国人参主产区。当地有文字记载的人参采掘活动的历史距今已达1700年之久,人工栽培人参的历史有500余年。

近年来,通化市邮政管理局依托当地人参产业优势,打造“千万人参”项目,推动当地邮政快递业融入人参产业,在销售旺季主动实施嵌入式服务,引导各快递企业扩点设站,在成熟的物流网络基础上提供“快递+人参”服务,助推人参产业成为通化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2022年,通化市邮政快递业寄出人参产品1080.12万件,业务收入3780.42万元,带动农业总产值10.58亿元。

产业协同 释放潜力

目前,通化市非林地人参留存面积5.5万亩,林下参在山面积45万亩,鲜参年产量1.5万吨左右,标准化种植率达到75%以上。2022年,通化人参产业实现产值317.4亿元,同比增长5.8%。

如何主动融入当地人参产业发展?通化市邮政快递业积极探索,围绕集货交易与寄递物流深度结合,持续助力人参产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通化局一方面搭建沟通桥梁,与市、县相关部门加强联动,推动快递企业便捷对接本地参农及商户,为人参寄递合作提供便利绿色通道;另一方面,针对分散商户、创业园商户,引导通化县各快递企业实行集中收寄与每天多次揽件相结合,与乡镇客运站开展合作,降低收寄成本,扶持网络平台与直播销售发展。

为更好地服务人参产业发展,通化局鼓励快递企业从以派送为主向主动揽收转变,帮助企业优化线路,合理增配车辆,减少中转环节,提高中转效率,确保人参快速流向全国各地。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来栖。”自去年11月通化市被确立为全国首个“中国人参城”后,该市加快了人参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并致力于产品高端化、产业集群化发展。广阔的平台为人参产业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目前,通化快大、集安清河2个人参交易市场,涵盖产品展销、电子商务、科技研发、生产经营、合作交流等多种功能,年交易额近百亿元。

人参产业发展潜力释放的同时,通化局针对人参产业发展定位,提出继续打造“千万人参”项目,引导快递企业抓住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推进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各快递企业主动上门对接、加快快递进厂,通过在主产区设站建点、延长服务时间、开展精细化包装、推行自动化安检、适时增加冷链运输车辆、提高转运速度和效率等,推动人参产业与快递行业融合发展。目前,顺丰、京东、中通等主要品牌企业全部入驻集安、通化2个人参产业园。

触网上快 健康发展

随着电商发展及直播、短视频平台的兴起,通化县逐渐形成了以直播销售为主的新产业链。产业升级,也为通化人参销售和寄递打下坚实基础。

2015年,孙鹏加入快递行业。“我记得那时候人参商户已经在网上开店销售,也尝试做过直播,但效果并不明显,人参寄递量日均3000件左右。这几年直播带货火了以后,越来越多的商户开始在淘宝、视频号、抖音、快手等平台上直播,人参寄递量也开始逐渐上涨。”孙鹏介绍,人参寄递分淡季和旺季,每年从9月份开始持续到年底属于旺季,现在正处在销售和寄递淡季。目前,他所负责的韵达、极兔2家快递企业日均总出港量在3万件左右,其中人参品类占80%以上。

在通化县,人参寄递不只在通化快大产业园内,周边村庄种植农户也有很大的快递服务需求。“针对农村的散户,通过快递进村设置的菜鸟公共服务站进行揽收,各村驿站直接拉到乡镇的网点,最后统一拉回县城分拣。”孙鹏介绍说,各大快递企业进村业务中有很多交集,经过多次接洽,今年3月通化极兔、韵达、圆通、中通、申通开始推行末端共配。“现在我们的运营模式是收件后集中拉到通化县分拣中心,5家快递统一分拣派送。自从实行共配后,各个快递企业人工成本下降了40%~50%,场地成本下降30%,员工收入增加20%~30%,企业增收20%。”

作为电商交易的基础,物流设施的建设对农产品上行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顺丰在“扶农助农”政策的号召下,深耕生鲜物流领域。针对人参等农特产品推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通过加车辆、加人员、加场地和减少中转环节,将人参整体的运输周转时间缩短了24个小时。以通化县、清河镇人参市场为依托,顺丰还开辟了人参运送专线,从通化直接发往分拨区或中转场。

此外,在鲜人参、松茸等对物流要求较为严苛的珍贵药材(食材)的运输上,快递企业对于邮寄鲜参的小商户推出“纸箱+泡沫箱+苔藓保鲜”的特色保鲜服务,对于干参邮寄采取“真空+定制包装箱+粘贴专门标识”的寄递方式,做好寄递保障服务。

通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根据人参产业跨境电商销售、深加工及产品多样化发展趋势,继续开展好跟踪服务,引导企业配套建设人参仓储,推行定制化包装服务,开设人参运输专线,为通化市打造长白山特色产业核心区和“世界参都”提供行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