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有“椿”意

快递有“椿”意

2023年04月27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统一发标快!满车就发走,不要等。”连日来,山西永济中通负责人王磊一直在田头忙着发送香椿快件。每天下午,一箱箱新鲜采摘的香椿贴上中通标快的黄色面单,准时发往全国各地。这样的场景,王磊去年想都不敢想。“当时只能默默看同行热火朝天地发货,心里不是滋味。”王磊说。

“香椿芽在3月底上市,可以售卖到5月中旬。眼下正是头茬香椿的销售高峰期,每天稳定发件量约2000件,每件在5斤左右。目前已经通过中通发出香椿10万余斤。”永济一位电商客户介绍说,“现在正是吃香椿的季节,这种季节性农产品非常讲究新鲜,我们都是当日清晨采摘,统一打包处理,用泡沫箱加冰袋进行保鲜,再通过快递发出,有的客户当天就可以收到,远一些的48小时就能尝到最新鲜的红油香椿。”

山西省永济市韩阳镇是全国香椿的三大产地之一,当地香椿的种植面积超过2万亩,高峰期日均产量超过5万公斤。过去,王磊不敢揽收香椿快件,因为这种时令生鲜产品对运输时效要求很高,而韩阳镇尚未实现快递进村,运输时效保证不了。

2022年年初,山西省邮政管理局加快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王磊深知快递进村对农产品上行的重要性,于是他积极响应。功夫不负有心人,永济中通率先在当年7月完成了建制村全覆盖。同时,中通集团总部推出高端寄递产品——中通标快。王磊通过对新产品特性的了解和学习,增强了对生鲜农产品寄递市场的信心。今年,在香椿上市前,王磊主动联系客户,向他们介绍中通物流体系建设成果以及标快产品的优势和稳定性,希望接下今年的香椿寄递业务。

为保障中转运输时效,确保每一箱香椿新鲜送达,永济中通成立了生鲜客户服务小组,规划了运输线路,全力做好定制化服务。车辆提前等候装车,打包好的香椿满车即发,确保香椿从采摘到发出不超过6小时。王磊介绍:“从开始揽收时的几十件到现在的2000多件,现在香椿快件从发出到收到的最短用时只有12个小时,最长的不超过48个小时。”现在,韩阳镇进入香椿采摘的高峰期,一辆辆满载香椿的厢货整日奔跑在乡间小路上。为保证香椿的新鲜度,王磊抽调了当地几名快递小哥,专门负责发货调度,同时还加派人手协助客户采摘和打包。

今年以来,永济农村快件量的迅速增加让王磊深有感触:“小快件体现大民生,以前没有这么便捷的快递网络,农产品只能在当地的集市上销售,农民收入有限,很多特色农产品出不去。今年,随着‘快递进村’工程的推进,更多的村庄变成了现代化物流网络的节点,为农产品出村搭建了桥梁。标快产品除了时效有保障,每一件快递还有专门的客服跟踪,确保客户及时签收。”

目前,韩阳镇每天使用中通标快寄出的香椿日益增多。中通晋南转运中心负责人表示:“为了解决网点的后顾之忧,转运中心安排了标快专属操作通道,会在第一时间给抵达中心的标快车辆安排线路,进行操作、转出。我们用及时高效的转运服务,增强网点接业务、拓市场的信心和决心,也让山西的新鲜农产品及时抵达全国消费者的手中。接下来,我们会总结经验,继续调整,为后续樱桃、杏子、水蜜桃、冬枣等生鲜产品的寄递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