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舞鞋承载大梦想 河南鹤壁快递进村“小支点”撬动农村发展“大格局”

小舞鞋承载大梦想 河南鹤壁快递进村“小支点”撬动农村发展“大格局”

2023年04月25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已经在分拨中心腾出200多平方米的仓库,以后你们生产的舞蹈鞋、舞蹈服可以放这里。”近日,在河南省鹤壁市浚县王庄镇军寨村村委会,圆通快递负责人李可正和鑫梦舞鞋业公司总经理刘波沟通着舞蹈鞋的存放事宜。

“小舞鞋”产业是鹤壁市新兴的农村电商产业之一。近年来,在鹤壁市邮政管理局、商务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支持下,“快递进村”工程扎实落地,邮政、快递企业积极融入舞蹈鞋产销链,让“小舞鞋”登上电商“大舞台”,为当地增收致富开辟了新路径。据统计,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鹤壁市舞蹈鞋类寄递业务量已超100万件。

产业协同

形成资源融合“强磁场”

鑫梦舞鞋业公司成立于2019年5月,位于鹤壁市浚县王庄镇军寨村,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2022年公司销售额近3000万元,在拼多多全网销量排名第一,占全网舞蹈鞋销售总量的40%~60%。

企业创办人刘波,从小患有严重的小儿麻痹症,只能靠双拐走路。自2013年开始接触电子商务,特别是找准了舞蹈鞋这一产业,创业至今,逐步由外出打工、产品加工到创建公司,再到带动群众就业致富,走出了一条艰辛却稳健的电商创业之路,使鹤壁“小舞鞋”走向全国。

“我们不但自己生产舞蹈鞋,还发展公司周边6个村的280名村民从事舞蹈鞋加工工作。我们把成品集中起来,经过质检后,每天由圆通、中通快递把产品运送到分拨中心仓库里存放。用户网上下单后,快递公司负责直接发货,十分便捷。”刘波介绍,公司正扩大规模,开发拉丁舞鞋、爵士舞鞋、舞蹈服、舞蹈袜等关联产品,带动更多村致富,解决更多村民的就业难题。

“随着直播电商、社区团购等新业态新模式与农村产业加速融合,手机变成了‘新农具’,数据变成了‘新农资’,直播变成了‘新农活’。”浚县商务局副局长李富强表示,“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网络直播、短视频开展农村电商业务,浚县涌现出‘小舞鞋’‘泥巴哥’‘妈宝’‘蜂蜜哥’等知名电商企业。”

近年来,鹤壁局以统筹发展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为切入口,积极探索快递进村模式,推动地方政府以创建国家级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为抓手,依托白寺快递物流园区,建成2万平方米的“快递村村通”统仓共配园区,推动乡村寄递渠道建设,优化快递电商协同发展体系,延长电商产业链,让众多农副产品走出去,助力乡村振兴。

“邮政管理局是浚县快递电商发展的吹哨人。没有他们的大力支持帮助,顺丰、极兔、韵达等豫北快递分拨中心落户鹤壁不可想象,‘快递进村’工程更不可能进展这么迅速。”浚县政府副县长王立超说道,“我们正打造‘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快递叠加’的快递进村新模式,加强快递赋能农村电商发展和‘一村一品’产业培育,激活农村市场,实现民富村强。”

多方助力

激活农村致富“新动能”

针对县域特色农产品寄递需求,近年来,鹤壁局积极指导邮政快递企业发挥自身优势,重点培育“舞蹈鞋”产业,主动融入供应链,通过优化产品生产、包装、仓储和售后等流程,提升产品供应链专业化水平,为“小舞鞋”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快递是电商的腿。”鹤壁局局长李玉红表示,“我们积极探索‘客货邮’融合发展,着力破解传统电商成本高、环节多、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为电商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推动电商与快递融合发展,打通消费品下行‘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堵点。”

在鹤壁局的大力支持推动下,当地寄递企业发挥优势,优化末端网点布局,拓展舞蹈鞋分销渠道,助力“小舞鞋”发展。

走进浚县圆通快递分拨中心,200多平方米的鑫梦舞鞋业专属仓库内一片忙碌,找货、装箱、发货有条不紊,一件件舞蹈鞋产品在产品线上打包后发往全国各地。

“刘波的舞蹈鞋公司成立之初,我们就开展合作了。日发件量从几十件增长到现在的几千件,我们见证了企业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浚县圆通快递负责人说,“我们持续创新农产品专业化供应链模式,强化需求预测、分销管理,提升流通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助推舞蹈鞋销量大幅提高。”

“快递专属仓建立后,简化了发货流程,降低了快件的破损率和发货成本。”刘波说,“我们正在建设村级快递末端网点舞蹈鞋集聚点,把每个村里加工的舞蹈鞋收集起来,通过公交车运到公司,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快递专属仓的建立也获得了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府已经投资建设快递共配仓,打造集数据、指挥、分拨、电商直播、供应链、云仓在内的一体化服务平台,实现快递统仓共配、集聚发展。”浚县县长王远征表示,将加大对鑫梦舞鞋业等企业的支持力度,形成一厂带一村、一村带多村、多村带一镇、一镇带多镇的电商快递融合发展态势,提升农村电商快递集聚效应,把鹤壁打造成为闻名全国的“舞蹈鞋之乡”,用快递进村“小支点”撬动农村发展“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