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局联合省工信厅出台实施方案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河南局联合省工信厅出台实施方案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2022年12月13日    河南省邮政管理局

近日,河南省邮政管理局联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出台《河南省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5352”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加快培育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典型项目,打造全省深度融合发展试点先行区。

《方案》明确,两部门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引导快递企业聚焦制造业发展需求,到2025年,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规模和能力水平显著提升,实现“5352”工程目标,即重点围绕汽车、3C电子、医药、服装、轻工等5个领域,覆盖产前、产中、产后等3个环节,全省培育5个国家级深度融合典型项目,2个国家级深度融合发展试点先行区。

《方案》要求,邮政、快递企业要聚焦重点品类和环节,服务制造业产品配送逐步向服务5个领域的3个环节扩展;要适应制造业不同领域特征及需求,打造差异化服务模式,提供一体化供应链快递物流、入厂快递物流和线边快递物流、分销快递物流、冷链快递物流、备品备件快递物流、跨境快递物流等针对性强的物流解决方案,在融合发展中实现对制造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有效覆盖。两部门要突出示范引领,支持快递企业与制造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开展合作,推动形成两业融合发展项目;要结合地方实际,优化发展外部环境,推动两业融合发展,争创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先行区。

河南局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沟通协调,共同推动“5352”工程落地见效,引导邮政、快递企业提升服务制造业的水平,促进制造业优化升级,推动快递业与制造业耦合共生、相融相长、共赢发展。